学院讲坛:生物3D打印与未来食品:从营养定制到牛排打印

来源: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:2024-03-25
浏览次数:248

一、主讲嘉宾:贺永教授

二、报告时间:2024326日下午14:30

三、报告地点:莫干山校区食品楼241

四、报告题目:生物3D打印与未来食品:从营养定制到牛排打印

3D打印是一种将离散的体素单位高效组装成3D实体的技术,在食品领域可实现营养及组分的高效调控。而生物3D打印是将细胞作为原料,实现细胞在时空上的三维可控组装,其在器官构建等领域有广泛应用,对食品领域而言,能够实现与天然牛排一致的组分、口感及营养。团队十余年来围绕光固化墨水成形理论及方法、系列化的3D打印工艺、耗材与装备开展了系列研究,报告了在体原位打印、器官级别的体外再造等场景中的研究进展,展望了生物3D打印技术如何与未来食品制造进行有效融合。

五、嘉宾简介:

贺永,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,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,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,Bio-DesignManufacturing 期刊副主编、Biofabrication期刊编委。从事增材制造(3D打印)、生物制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,主持杰青、基金重点、优青、联合基金重点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,出版生物3D打印专著2本,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,在ScienceTranslationalMedicineNatureCommunicationsScienceAdvanc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,H因子59,论文被引1万余次。担任国家医用增材制造标准委员会设备组牵头人、生物材料学会先进制造分会副主任委员、机械工程学会生物制造分会常务委员,创建EFL品牌(EngineeringforLife),致力于医工交叉研究及成果转化。